Stimson in the News

Alan Romberg interviewed in China Review News on Xi’s Speech

In China

 中評社華盛頓3月7日電(記者 余東暉)美國知名台海問題專家容安瀾(Alan Romberg)認為,不管是習近平講話,還是王毅講話,雖然表達方式有所不同,但北京傳出的訊息是一貫的:堅持一個中國和反對台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中斷必不可少的;讓蔡英文接受某種形式的“台灣和大陸同屬一個中國”的焦點並未減弱。他希望北京展示靈活性,如果蔡英文有進一步表態應積極回應。 

  習近平和王毅最近對台灣問題的表態亦受到美國研究兩岸問題學者的關注。容安瀾6日在接受中評社記者專訪時指出,人們需要了解,北京傳出的訊息是一貫的,無論是像王毅那樣以台灣自己的“一個中國憲法”條款來說,還是像習近平那樣說“九二共識”。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這次沒有援引他去年說的成語,即如果不能維持雙方之間的共同政治基礎,則兩岸關係“地動山搖”。因此習此次傳達的“威脅”的感覺也許不太明顯,而讓蔡英文接受某種形式的“台灣和大陸同屬一個中國”的持續焦點並沒有減弱。 

  容安瀾感覺,習近平是反覆強調比較正統的“九二共識”的說法,而王毅試圖以台灣方面更能接受的詞語來處理同樣的問題,亦即蔡英文是在“中華民國憲法”下(王毅只提到“他們的憲法”,但意思很清楚)選舉出來的,將依照其規定執政,王毅要說的是,只有她遵守那個明確規定同時適用於台灣與大陸的“憲法”,才是合乎邏輯的。其次,王毅表示期待蔡以“她自己的方式”做到這一點,等於適當承認擁抱“九二共識”這個詞對蔡英文在政治上不可行。容安瀾說,儘管如此,北京所強調的訊息是一致的:堅持一個中國和反對台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中斷所必不可少的。 

  容安瀾同時注意到,問題是蔡英文不能接受北京一直堅持的“承認一個中國,反對台獨”的原則。蔡英文1月21日接受《自由時報》採訪時,朝適應大陸立場方向走了相當的距離,儘管沒有違背她自己和民進黨的原則,其中最重要的方面是保護台灣人民決定自己未來的能力。台灣民眾普遍支持馬英九的“一中各表”手法,但絕大多數人反對統一,尤其是年輕人強烈反對馬英九的立場。但在《自由時報》採訪時,蔡承諾其政策基於“既有政治基礎”,並表示她的“理解和尊重”1992年雙方見面並達成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的“歷史事實”,她重申按照“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採取行動,其手法將立足於二十餘年來兩岸交流和談判的“累積的結果”。容安瀾認為,所有這一切當然是間接引用了“九二共識”,她的表態向著明確接受“九二共識”的條件邁出了幾步。她將“現狀”添加到“累積的結果”中,那是她承諾堅持的現實之一。 

  容安瀾說,蔡英文會否說或做任何更多的嘗試,以在5月20日之前或在她的就職演說中適應北京的要求,這還有待觀察。而王毅明確表示,大陸希望她在剩下的兩個半月裡會採取進一步行動。 

  這位“史汀生中心”東亞項目主任認為,近期一些評論家和媒體對北京方面對蔡英文要求的說法眾說紛紜,令人有些迷惑。他希望蔡英文與中國大陸領導人之間能建立權威管道,穿過眾說紛紜,談論真正利害相關的事情。他說,特別是如果蔡有採取任何進一步措施的一些想法,執行前她將需要非常確定大陸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如果北京只是將簡單地將這樣的舉動“放進口袋”,而不保證他們將足以保持平穩的兩岸關係,她將不會朝北京希望的方向繼續邁進。 

Subscription Options

* indicates required

Research Areas

Pivotal Places

Publications & Project Lists

38 North: News and Analysis on North Ko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