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Romberg quoted in the US China Press on the ‘Taiwan Problem’ (Chinese)

In China

【侨报记者徐一凡华盛顿报道】6月23、24日,美中第7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6轮人文交流高级磋商在华盛顿召开。6月25日,在华盛顿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e)的约翰·桑顿中国中心(John L. Thornton China Center)举行的一场智库活动结束之后,侨报记者依次采访了几名中国问题专家。专家对此轮对话的看法较为一致,认为对话达成了一定成果,氛围也不错,而”为习近平9月访美做准备”是贯穿其中的主线;因此,更多后续也要留待中国国家习近平访美时继续推进。

-snip-

曾担任美国国务院前副发言人的容安澜(Alan Romberg)则评价,此轮S&ED显示了双方一起合作努力的意愿,是在某些问题上进行合作的开始。他认为对于南海问题、台湾问题等美中核心利益有冲突的领域在短期内彻底解决问题,但是双方在这些问题上的和解有可能”更进一步”。这次对话有利于美中双方缓和紧张局势;而这个”更进一步”的契机,习近平访美显然是最为重要的时刻。双方都希望习近平访美成功,并以此主题贯穿此次对话。作为著名台海问题专家,容安澜认为”台湾成为美中之间最大的麻烦”可能性不大;只要台湾不直接宣布”独立”,爆发较大三方冲突的可能性不大;北京一直在紧盯台北,也是台湾问题是否会恶化的关键一方。

To read the full article click here.

Subscription Options

* indicates required

Research Areas

Pivotal Places

Publications & Project Lists

38 North: News and Analysis on North Korea